圖為首批南極考察隊員登上“雪鷹12”號直升機圖為“雪龍”船到達中山站外陸緣冰地帶
  中新網12月4日電 據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中國第30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乘坐“雪龍”船經過連續三晝夜的艱難破冰,於當地時間12月2日晚順利抵達南極中山站外陸緣冰地帶。首批14名科考隊員乘“雪鷹12”號直升機飛抵中山站,為卸貨作前期準備工作。
  在先進的衛星遙感、海冰預報技術保障下,中國第30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乘坐“雪龍”船經過連續三晝夜的艱難破冰,終於穿過普里茲灣複雜的“浮冰迷宮”,於當地時間12月2日晚順利抵達南極中山站外陸緣冰地帶。19時左右,考察隊14名隊員乘“雪鷹12”號直升機,從“雪龍”船飛往中山站,成為本次南極考察首批到達中山站的人員。
  普里茲灣是南極第三大海灣,我國南極中山站位於普里茲灣的協和半島。“雪龍”船前往中山站,普里茲灣是必經之路。然而,今年普里茲灣冰清十分嚴重。不久前,就在同一片海域,澳大利亞的一艘極地科學考察船曾經被困十多天。
  根據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以及北京師範大學發來的海冰監測報告,考察隊及時調整航行計劃,並通過直升機空中探路等手段,剋服了大面積、高密度浮冰等不利條件帶來的影響,在冰區航行了650海裡,最終抵達中山站外陸緣冰地帶。
  根據中山站第一階段卸貨現場實施方案,第一批次進入中山站的人數為25人,主要是部分泰山站隊隊員和第30次中山站越冬人員,共分5個架次進行運送,同時運送部分物資。首批人員到站後,將為中山站卸貨做前期準備工作,包括維修雪橇、保養車輛、清點配件、規劃空中卸貨區域等。
  由於受大雪天氣影響,12月3日,直升機組第2架次起飛後無法著陸,最後返回“雪龍”船並取消之後的飛行計劃,第一批次的其餘考察隊員仍未上站。  (原標題:中國南極科考“雪龍”船抵達中山站外陸緣冰地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it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