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今年,鄭州將繼續打通40條斷頭路,加上續建支線路網和新建支線路網一共要打通50條。這些斷頭路都是路網的毛細血管,能優化交通微循環。然而,截至目前,三環內依然有許多斷頭路遲遲未按計劃打通,給市民出行造成不便。
  牽一發而動全身,一條斷頭路不能在正常工期內打通,受到嚴重影響的是附近居民的生活,還將影響到其他“暢通鄭州”工程的實施,從而影響到生活在這座城市裡每個人的利益。即日起,《鄭州晚報》推出系列報道“關註斷頭路”,請關註。
  緯四路(東明路—未來路)長度僅有600餘米,計劃工期為90天,現在距開工已1年零4個多月,道路通行仍遙遙無期。近日,市民李先生致電鄭州晚報投訴,希望加快施工進度,儘快打通這條斷頭路。
  鄭州晚報記者 王軍方/文
  周甬/圖
  A
  工期從3個月拖到16個多月
  “緯四路和臨近的緯二路都是2012年底開工建設的,緯二路去年年底就開通了,為什麼緯四路這條斷頭路遲遲打不通?”市民李先生對緯四路的工程進度表示質疑。
  鄭州晚報記者瞭解到,早在2011年4月,鄭州市建委就開始對緯四路(東明路—未來路)改造工程進行勘測與設計招標。
  2012年10月11日,金水區城鄉建設局發佈了“關於鄭州市金水區緯四路道路工程施工招標公告”。根據公告,緯四路(東明路—未來路)全長603.414米,道路紅線寬度25米,工期為90天。同年11月19日,緯四路(東明路—未來路)道路修建工程舉行開工儀式,相關單位表示將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爭取早日建成通車。
  開工至今已16個多月,緯四路(東明路—未來路)仍不具備通行條件。
  B
  緯四路打通後可直通CBD
  記者瞭解到,緯四路(東明路—未來路)位於城中村聶莊附近,打通後可分流金水路、緯五路、黃河路、緯二路的車輛,從未來路到花園路能節省不少時間。
  今年年初,市城鄉規劃局公佈了緯四路下穿中州大道隧道相關規劃。近日,下穿隧道改管工程已開始施工。今後緯四路可直通CBD商務區,重要性可見一斑。
  李先生說,只要緯四路能從東明路打通到未來大道,開車去東區就會順暢許多,“現在大家都在等著這條斷頭路儘快打通”。他還說,2011年夏天,暴雨突襲鄭州,東明路積水嚴重,如果緯四路斷頭路打通,地下排水管線肯定能發揮很大作用。
  C
  工人少,施工時斷時續進度慢
  4月5日上午,記者在緯四路和東明路交叉口東邊看到,此路段處於封閉施工階段,車輛、行人均無法通行。所修路段西端,部分管道井已開挖,窨井口已留好。路面柏油等都還沒有鋪設。緯四路未來路交叉口西緯四路上,有一條深一兩米的溝。所修路段西邊進展快,東邊進展慢。
  四五名工人正在施工,記者詢問路何時修好,他們說不清楚。昨日10時30分,記者再次來到緯四路看到,工地上沒有工人。詢問工地帳篷外曬太陽的工人為何不施工,他們以領導不在為由不作答。
  D
  因修路大盤雞店
  生意一落千丈
  緯四路東明路交叉口東南角“穆記全羊鮮湯燴面”的老闆娘說起修路很頭疼。“當時租門面時這裡正拆遷,可聽說半年內就能修好,就租下了店面。飯店開業後門口堆起了小山一樣的土堆,嚴重影響生意,我們找社區協調,土堆中間就開了個口子。現在都習以為常了,一天天的路一直修不好,我們也沒脾氣了。”老闆娘說,修路影響客源,每天只能收入100多元甚至幾十元,虧大了。
  緊臨的特產店由於修路乾脆關門,“經營利潤不夠給營業員開工資”。路口東北角“燴面大盤雞”的李老闆說,他在這裡做了很多年生意,修路後店前大坑影響科員,一天只掙50元,生意一落千丈。
  E
  一建築拒絕拆遷
  影響工期
  與緯四路平行的緯二路(東明路—未來路),2012年底開工建設,2013年底已初步具備通車條件。為何緯四路至今未通?
  “市政道路和鄉村道路不同,前者下方要建設電力、給排水等很多管線。這個路段排水管道非常重要,雨水等需經緯四路向東流。”4月5日上午,金水區城鄉建設局工程建設科科長趙志浩說,緯四路至今未能通行,主要是因為緯四路未來路交叉口西緯四路上一處建築,影響管線、道路建設,相關部門至今未能與業主協商一致。
  “道路修不下去,就需要人看護,浪費人力、財力。”趙志浩說,金水區領導、城鄉建設局也曾去協調此事,但都沒有達成拆遷協議。他們將再次協調,如協調不成,就先把該建築西邊道路管線埋好、道路修好。
  他說,如該建築在4月下旬開始拆遷,再有四五個月的即可竣工。
  (原標題:一棟建築擋道,緯四路修不通 打通後能直達CBD,開車去東區會順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it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