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6月16日訊 臺灣大陸事務委員會近日宣佈,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本月23日參訪臺灣,停留4天3夜,初步以新北市、臺中市、高雄市為主要參訪地點,途經彰化縣,在新北市與臺灣陸委會負責人王鬱琦進行第二次首長會議,並分頭會見朱立倫、胡志強、陳菊3位市長,與大陸配偶、原住民、宗教人士、農漁民交流意見。張志軍此行是國台辦現職負責人第一次訪台,既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然,也是大陸對台政策更具信心、更趨務實的具體展現,也將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可謂意義深遠。
  一、張主任此行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然
  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階段以來,兩岸共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政治基礎不斷鞏固,兩岸之間各項交流合作不斷密切,終於促成臺灣大陸事務委員會負責人王鬱琦在今年2月首次登陸南京、上海,實現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的首次正式會面(即首次“張王會”),並就推進兩岸關係有關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等積極共識。此後,各界對張志軍主任訪問臺灣一事一直翹首以盼,希望張的臺灣之行早日實現。現在,張主任訪台行程的確定,即是一次回訪性質的行程,更是一件順應各界呼聲、順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潮流和必然舉動。香港中評社社長郭偉峰也認為,“兩岸關係不發展與積累到一定的水平,國務院台辦主任訪問臺灣就不可能實現”。
  二、張主任此行顯示大陸對對台工作更有信心
  當前,受島內政治因素的影響,“兩岸服貿協議”遲遲無法通過島內立法部門的審議生效,島內一些人甚至以“學生運動”、“社會運動”抵制兩岸關係的深化,不少觀察人士都擔心,複雜多變的形勢讓兩岸關係仍存在一些不可預測的風險,甚至在張主任訪台行程公開之前,一些輿論還在憂心張主任能否在今年上半年實現參訪臺灣的願望。在此形勢下,張主任決定深入島內,從北到南參訪展開4天3夜的行程,這充分表明,今年2月“張王會”所達成的“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正在發揮正常功能,大陸國台辦與臺灣陸委會溝通機制運轉順暢。同時也顯示,大陸對廣大臺灣同胞有足夠信心,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具有足夠信心。當然,張主任的信心,反過來又必然會讓各界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更增信心。
  三、張主任此行預示著大陸對台政策將會更“接地氣”
  部門負責人深入第一線,掌握第一手材料,是中共推進各項工作的一貫指導思想。過去大陸對台工作部門負責人雖一再表達過能到島內實地考察的願望,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而根本無法實現。現在,張主任終於能以對台事務部門負責人的身份參訪臺灣,除與台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再次交換意見之外,還將廣泛會見不同黨派、不同階層人士,雖然時間短暫,但這不僅有利於島內各界更加全面準確地瞭解大陸的對台方針政策,更能使大陸對台事務負責部門能夠掌握第一手材料,有利於大陸更加全面深入地瞭解島內社會的各階層對兩岸關係的真實想法,更加準確地掌握島內的民心脈動,從而使大陸今後的對台工作政策能夠更“接地氣”,更加務實有針對性,更有活力。而這種積極變化,又必將進加有利於落實“兩岸一家親”理念,更有利於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讓兩岸同胞攜手共圓中國夢。
  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趨勢已經無法逆轉
  張主任參訪臺灣的行程不僅受到島內輿論的高度期待,而且就連民進黨也公開表態“歡迎張志軍訪台”,會對張主任的臺灣之行“待之以禮”。這一方面預示著張主任的此次臺灣之行遇到了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的重大新機遇,必將相當順利圓滿,另一方面也表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島內產生的深遠影響,已讓島內各政治勢力不得不高度正視島內民意的新發展,並認真對待。同時,由於張志軍以國台辦主任的身份訪台本身是兩岸關係一大突破,足以讓兩岸關係揭開新的一頁,不僅具有極高的政治象徵意義,而且也必將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更加深入奠定良好基礎。因此,今後島內任何政治勢力(除非只想永遠的在野黨),要想開兩岸關係的歷史倒車,都必將承擔巨大的民意和政治代價,最後不得不三思後行。
  當然,張主任此次臺灣之行,一方面因為是第一次,另一方面由於時間短暫,因此,我們對此次行程應該有一個理性預期。但是,“好的開始等於成功的一半”,我們完全應該相信,張主任的此行必將再為兩岸關係增添新的一頁。(作者:黨朝勝,系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責任編輯:許巧娜  (原標題:時評:張志軍訪台讓兩岸和平趨勢更不可逆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it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