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習近平主席特使張業遂:國際社會應幫助小島國實現可持續發展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習近平主席特使、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9月1日出席在薩摩亞舉行的第三屆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國際會議,併在會上發言,呼籲國際社會攜手幫助小島國實現可持續發展。
  張業遂說,推動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可持續發展,不僅事關小島國的福祉,也關係著全人類的福祉和地球的未來。國際社會應在四個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解決小島國在資金、技術、能力建設上面臨的特殊困難,推動國際社會提升對小島國援助力度。二是要如期制定2015年後全球發展議程,充分照顧小島國的關切,納入海洋、糧食、水、減災等內容,幫助小島國保護海洋生態環境。三是真正落實國際發展合作的承諾,加快技術轉讓,幫助小島國減少外債,增強自我發展能力。四是推動建立更為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提升小島國等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話語權,加強有關機制倡議的執行監督力度。
  張業遂說,中國當前面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中國經濟總量雖然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排在世界第89位。按聯合國標準,中國還有約一億人生活在貧困線下。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突出。發展仍是中國的第一要務。中國政府正在採取措施,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積極探索既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綠色、低碳發展模式,並正在積極落實到2020年應對氣候變化的自主行動目標。中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推動2015年如期完成2020年後國際應對氣候變化新安排的談判。
  張業遂說,中國對小島國面臨的發展困難感同身受,願繼續深化與小島國的合作關係,以實際行動做小島國真誠、持久、可靠的伙伴。
  小島國國際會議由聯合國倡議舉辦,旨在推動國際社會幫助小島國實現可持續發展。來自全球76個國家和地區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代表出席了本次會議,並計劃通過會議成果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it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