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
  民警開車測試女大學生安全防範意識,結果堪憂——
  5名女大學生中4人上了“陌生人”的車
  近期女大學生失聯事件頻繁發生,和部分當事人安全防範意識薄弱不無關係。南京高校女大學生如果遭遇陌生男子搭訕,會如何表現?在各大高校陸續開學之際,棲霞公安分局民警在仙林大學城安排了一次測試,一名民警駕駛邁騰轎車,以找不到路為由搭訕女大學生。結果,被搭訕的5名女生中,4人上了陌生人的車。
  測試一:校內遇搭訕,兩女生上車並透露姓名院系
  9月9日上午10時,棲霞公安分局仙林派出所民警曹傑駕駛一輛私人牌照的邁騰轎車,來到文瀾路一家高校。他隨機選取一名女生,詢問圖書館怎麼走。
  女生指路後,曹傑假稱不知道方向,邀請女生上車帶他一程。該女生於是上了曹傑的轎車,在和曹傑聊天過程中,女生透露自己姓孫,目前在工商管理系讀大三。
  隨後,曹傑又找了一名女生,仍以問路為由,邀請該女生送自己一程。這名女生稍一猶豫,仍然上了車,帶著曹傑來到圖書館。車上閑聊時,該女生說,自己姓陳,目前在會計學院讀研。
  到達目的地後,曹傑隨後亮明警察身份,並詢問兩人為何輕信陌生人,兩人的回答讓民警哭笑不得。其中,小孫表示,她雖然上了陌生人的車,但當時在校園內,且又是白天,應該沒有危險。小陳則說,她看曹傑很面善,不像壞人,因此就上車帶路。
  測試二:校外問路,兩女生稱正好順路並蹭車
  離開上述高校,曹傑又駕著邁騰轎車來到南師大中北學院附近的一處公交站台。站台旁,恰好站著兩名等公交的女生。
  曹傑駕車靠近,稱自己想去東城匯商業廣場,向兩名女生問路。結果,其中一名女生表示,“我們也想去東城匯逛街,正好為你帶路。”說完,兩名女生便拉開車門,一人坐在副駕駛位置,另一人坐在後排座。
  在去東城匯商業廣場的路上,這兩名女生表示,她們是附近一所高校的藝術系學生。見毫不費工夫就搭訕成功,曹傑再次亮相身份,詢問兩名女生為何輕易相信陌生人。結果其中一名女生表示,“我們就想蹭個車嘛,如果遇到危險,我們可以拉開車門跳車啊!”
  在5名被搭訕的女大學生中,只有1人表示,自己急著趕去上課,沒時間幫忙帶路。搭訕5人,4人上車並透露個人信息,超高的成功率讓民警直呼“意想不到”。
  曹傑說,在這次測試中,上車的4名女大學生在透露自己信息時,並沒有詢問駕車人相關信息,例如車主從哪來、叫什麼、什麼單位等,女大學生安全防範意識整體薄弱。
  警方提醒:指路不帶路,堅決不坐“黑出租”
  女大學生防範意識如此薄弱,警方隨即有針對性地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棲霞公安分局仙林派出所教導員趙曉雷介紹,首先,警方將陸續集中組織安全培訓進高校行動,民警針對剛入學大學生,開展防範人身、財產侵害宣傳教育;其次,定期召開高校保衛處長聯席會議,介紹針對大學生的安檢特點及防範策略。
  此外,警方還將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定期刊發電信、網絡詐騙案例,以案說法,提醒大學生加強防範。
  “除了警方加強巡查、宣傳教育外,大學生也應切實提高防範意識。”趙曉雷說,防範和打擊兩者同等重要、不可偏廢。
  棲霞公安分局刑警大隊女民警溫秀榮曾多次走進高校,教女生練習防身術。不過,在她看來,女生自我保護,預防高於一切。她說,女生加強安全防範,要做到以下幾點:遇到搭訕問路,可以指路但不帶路;平時杜絕乘坐“黑出租車”,如果萬不得已上了“黑車”,可在上車前記住車牌號,通過電話、短信告知家人和朋友;夜晚儘量不要前往偏僻地段;不要輕易相信陌生人,更不要隨意透露個人信息。(通訊員 棲文軒 記者周愛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it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